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公益活动 >太极拳健康工程--太极拳进机关(医疗系统)公益活动在京举行

公益活动

太极拳健康工程--太极拳进机关(医疗系统)公益活动在京举行

2016-05-30

5月28日下午,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2层训练馆举办了《太极拳健康工程——太极拳进机关(医疗机构)公益活动》主要针对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以及北京市十大医院优秀医疗主管人员进行了太极拳的培训。

本次活动分四天举行,将于6月5日结束。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张玉萍(女士)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教授王晓军等人出席活动。

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武术协会积极推进武术“六进”工作,使武术走进学校、社区、机关、企业、农村、部队。

由国家体育总局支持的“太极拳健身工程”项目已于去年正式启动实施。

同时医学界倡导推广太极拳运动,2015年印发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提出了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导引等中医传统运动。

因此开展太极拳进医疗机关公益健康工程,并作为全民健身计划的一部分,使太极拳走进医疗机关单位,促进医疗工作者的身体和精神健康,同时以医疗工作者为引导,促进人民群众对习练太极拳达到强身健体的认识,对促进太极拳运动和太极文化在群众中的推广和发展有重要作用。

医疗工作者工作压力大,身体常常处于超负荷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也越来越多。太极拳是一项合乎人体生理和体育原理的健身运动,也是集吐纳、导引、经络、阴阳学说于一体的运动。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抵御亚健康的最好办法,是学练中国的太极拳。

本公益健康工程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办、北京健康促进会一太极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积极配合武术“六进”工作,以教授太极课程方式进行太极拳健康运动在医疗机关单位的开展,利用医疗工作者闲暇时间进行太极拳文化和太极拳健身项目的推广。

太极拳是在吸取中华武术各派精华的基础上,结合阴阳之理和中医经络学说、导引吐纳之术创成的拳种。太极拳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去除内心的浮躁、狂躁、狂喜、狂怒,达到人与自然、社会和谐的至高境界。太极拳以近乎完美的运动形式诠释古老的东方哲学思想,文化审美价值很高,所要求的端、公、仁、浩、忠、诚、敬、正、义、勇、信、德等武德修养,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推广太极拳时,注重挖掘文化内涵是重点。挖掘太极拳文化的内涵,诠释宣传古老的东方哲学思想,最终使太极运动达到推动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的教育和影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