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溶酶体贮积症高危筛查项目】疾病介绍

健康知识

【溶酶体贮积症高危筛查项目】疾病介绍

2022-10-28

【头图】疾病介绍.jpg

1.     八成罕见病由基因缺陷造成

l  全球已知超7000种遗传性罕见病,中国罕见病患者数量超2000万,约80%罕见病是源于基因缺陷而导致的遗传病[1]。2012年卫生部公布的《中国出生缺陷防控报告 (2012)》显示,我国总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为5.6%[2],包括罕见病。

l  罕见病遗传几率为4%-6%,是遗传性出生缺陷的庞大群体,每一种病的发生率很低,但是种类很多,总的发生率高达千分之十,也就是百分之一。

l  通常将确诊人数在百人数量级的罕见病被认为是“超级罕见病”简称“超罕”。目前国内对“超罕”尚无完整定义,而苏格兰、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则将病率小于 1/50,000 的疾病定义为“超级罕见病” [3]。如非典型性溶血性尿毒症、戈谢病、黏多糖贮积症等。以戈谢病为例,其在全球每10万人中的患病人数为0.7-1.75,而国内专家根据新生儿发病率预估,中国人群的患病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每100万人中患病人数仅为2-5例。

l  溶酶体贮积症(Lysosomal storage diseases,简称 LSDs ) 是一组罕见的遗传性代谢疾病,是由于基因突变致溶酶体中有关酸性水解酶缺陷,导致机体中相应的生物大分子不能正常降解而在溶酶体中贮积,引起细胞组织器官功能的障碍。在我国较为常见且可诊可治的LSDs包括戈谢病、庞贝病、法布雷病、黏多糖贮积症I型等。

n  法布雷病(Fabry disease)是一种罕见的X连锁遗传性疾病,由于X染色体长臂中段编码α-半乳糖苷酶A(α-Gal A)的基因突变,导致α-半乳糖苷酶A结构和功能异常,导致GL-3的降解受阻,进而GL-3在心、肾、肺、眼、脑和皮肤等多种器官的神经及血管等组织细胞溶酶体中堆积,造成相应的缺血、梗死及功能障碍。法布雷病常表现为多器官、多系统受累,男性重于女性患者。由于α-Gal A底物GL-3的沉积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法布雷病的临床表现也随着年龄增长而常常累及不同的器官。

n  戈谢病(Gaucher disease)是一种罕见的、进行性的、危及生命的、多脏器损害的遗传代谢性疾病,其中I型戈谢病最为常见。超过50%的I型戈谢病患者在儿童时期即出现肝脾肿大和血小板减少的症状[4]。如不尽早治疗,I型戈谢病将显著增加患者(尤其是儿童)进行性多系统疾病的风险,生活质量下降,残疾,甚至死亡。在中国,戈谢病的患病率约为1/50万~1/20万。

n  庞贝病(Pompe disease),又称糖原贮积病Ⅱ型、酸性α-葡糖苷酶缺乏症,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进展性溶酶体贮积病。人群发病率为1/40,000-1/300,000。该病可分成婴儿型和晚发型。婴儿型患者在出生后不久即发病,临床表现为严重肌张力低下、无力、肝脏肿大、肥厚性心肌病等症状,多数患儿会因呼吸或心脏并发症而在2岁前死亡。晚发型庞贝病在儿童、少年或成年期发病,临床表现为进行性肌无力,运动不耐受,逐渐出现呼吸肌受累并最终导致呼吸功能衰竭。

n  黏多糖贮积症(mucopolysaccharidosis,MPS)是一组复杂的、进行性多系统受累的溶酶体病,是由于降解糖胺聚糖(亦称酸性黏多糖,glycosaminoglycan, GAGs)的酶缺乏所致。不能完全降解的黏多糖在溶酶体中贮积,可造成面容异常、神经系统受累、骨骼畸形、肝脾增大、心脏病变、角膜混浊等。其中黏多糖贮积症Ⅰ、Ⅳ型最为常见且较具特征性,而尤以Ⅰ型最典型,为黏多糖贮积症的原型,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2.     早期识别和诊断率不足,前移筛查防控关口是关键

l  由于单病种罕见、临床症状缺乏特异性、病情呈进行性加重,我国溶酶体贮积症患者长期面临早期识别和诊断率不足的难题。溶酶体贮积症由于在胎儿发育期常常不表现出结构畸形,影像学检查不易发现,因此在常规产检中难以发现。通过早期筛查,从源头抓起,从普通人群做起,可以有效预防溶酶体贮积症的首次发生。

l  以戈谢病为例,据《2019戈谢病患者生存状况调研报告》[5]显示,61.9%的戈谢病患者有过误诊的经历,27.9%的患者需要1-5年才能确诊。

l  以法布雷病为例,因疾病临床表现不具特异性,患者诊断易被延误。法布雷病男性和女性患者从症状发作到正确诊断的平均延迟分别为13.7年和16.3年,更甚者症状出现和诊断之间的延迟时间可达20~50年。诊断延误易导致患者未能及时获得有效治疗。研究显示,法布雷病成年男性、儿童男性和有症状的女性患者开始酶替代治疗时的平均年龄分别为36.2岁、13.8岁和45.1岁,启动时间分别延迟了13.4年、3.4年和5.3年。未能及时获得有效治疗,患者往往预后不佳。法布雷病情严重者出现心脑血管并发症或终末期肾病,甚至过早死亡,男性患者预期寿命减少约15~20年,女性患者减少约6~10年[6]



[1] https://www.omim.org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 (2012) [R].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2012:3.

[3] IQVIA《中国罕见病高值药物医疗保障研究报告》

[4] Kaplan P, Andersson HC, Kacena KA, et al. The clinical and demographic characteristics of nonneuronopathic Gaucher disease in 887 children at diagnosis. Archives of Pediatric and Adolescent Medicine, 2006 Jun; 160(6):603-608.

[5] 《2019戈谢病患者生存状况调研报告》

[6] 《中国法布雷病诊疗专家共识(2021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