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肾病患者如何预防可怕的心血管事件

健康知识

肾病患者如何预防可怕的心血管事件

2019-05-27


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  王跃娟


众所周知,慢性肾脏病是危害现代人健康最常见的慢病之一。随着慢性肾脏病的进展,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有统计表明,在血肌酐出现异常的慢性肾脏病患者中有58%死于心血管疾病,其心血管疾病的病死率是普通人群的15倍以上;而当进人到尿毒症维持性透析阶段时,心血管疾病则是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为普通人群的35倍。由上数据不难看出,导致肾友死亡原因排名第一的不是尿毒症,而是——心血管疾病


慢性肾脏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危险性增大的主要原因,除了存在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肥胖、吸烟等传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外,还存在其特有的危险因素,如因肾脏对水和钠的清除减少所致水、钠潴留,导致了血压升高和加重了心脏的负担;机体代代谢产物的清除减少所致体内毒素的蓄积对心脏的直接损害和加速动脉硬化;肾脏内分泌功能的减弱所导致的贫血、骨矿代谢异常、血压调节功能的减弱等。由于上述“双重危险因素”的存在, 使得慢性肾脏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而且防范更为复杂和艰巨。


肾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比普通人群更高,更要注意日常对心血管的养护,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生活管理

任何疾病生活调节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加强生活管理,包括戒烟、戒酒,控制体重,饮食调节等。生活管理是预防和控制心血管疾病的基础。


控制血压

长期的高血压可造成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损伤,而肾病又会引起和加重高血压。所以稳定血压是控制心血管并发症不容缺失的一环。


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根据肾功能情况,选择普利、沙坦的降压药是稳定血压的关键,这两种药既能降压、又能降蛋白还能保护肾功能。


纠正贫血

肾病严重时,患者多伴有贫血,因为肾脏会分泌促红细胞素增加红细胞的生成,如果肾脏受损严重,促红细胞素分泌不足会使红细胞数量减少,就会发生贫血,贫血会增加中风的风险。


其他

比如控制血糖、改善脂质紊乱状态等也很重要,需要和医生建立随访,定期监测。


今天,我们和伙伴们分享日常一个简单易行,又能改善心血管健康的行为,那就是:经常吃新鲜水果!


2016年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期刊》曾发表了一项大型队列研究,这项研究观察了45万例年龄在30-79岁的中国成人。


研究结果发现:与很少或者从来不摄入新鲜水果的人相比,那些经常吃水果的人,心血管病死亡风险,冠心病、脑中风等主要心血管疾病风险均显著降。


研究人员考虑之所以新鲜水果对身体能有这样的好处,可能在于这些食物的纤维含量较高,而膳食纤维提供了大量的保护作用,能使机体免于发生心脏病和脑中风。


新鲜水果每日推荐量:200mg,也就是4两左右的水果就够,差不多一个中等大小梨子或苹果的重量。


那么,小伙伴们平时都做到了吗?


注:水果含钾量不低,对于血钾高暂时不适合多吃水果的肾友,或者血糖控制不佳的肾友,请遵医嘱,选择适度吃水果或不吃。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