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肾脏疾病与高血压

健康知识

肾脏疾病与高血压

2019-05-27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肾科  贾忠辉

<section style="display: inline-block;vertical-align: top;border: 0px none rgb(62, 62, 62);border-top-left-radius: 0px;border-bottom-right-radius: 0px;border-bottom-left-radius: 0px;border-top-right-radius: 0px;width: 100%;padding: 4px;box-shadow: rgb(0, 0, 0) 0px 0px 0px;background-image: url(" https:="" mpt.135editor.com="" mmbiz_png="" b7dsmzq6sskyvu894cooy1lekbkg1whnfpsb4ib84hm494hoxcteto6arz282hv3k0gb7fos2dfz1hiakgelxsw="" 640?wx_fmt="png");background-size:" auto;background-attachment:="" scroll;box-sizing:="" border-box;background-position:="" 0%="" 0%;background-repeat:="" repeat="" repeat;"="">

肾脏疾病与高血压关系密切,二者互为因果,很多慢性肾脏病的患者都合并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有的甚至达到恶性高血压的水平,比例达到80%以上。


为何如此多的肾脏病患者,无论是肾炎,肾病综合征还是肾衰的患者都合并高血压?主要是因为肾脏是调节血压的重要器官,肾脏可以分泌很多影响血压的生物活性因子,同时又能调节人体的容量平衡,还有很多病人出现肾脏血管的病变,也会导致高血压的发生,另外有一些患者因为服用激素以及免疫抑制剂而出现药物性的高血压,因此患者出现高血压后,应该首先明确高血压的原因,不要急于用药,有些轻度的高血压,可以通过改变饮食,生活习惯,比如增加运动,减轻体重,调整肾脏病的药物治疗,血压即可达标,不同肾脏疾病对于血压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普通肾炎患者,尤其合并蛋白尿,血压要严格控制在120/80mmHg以下,但是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血压水平可以适当放宽,对于肾病综合征和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血压不宜控制过低,防止出现肾脏血流不足,甚至导致肾功能恶化。


对于药物的选择,也要针对不同的肾脏疾病,做到个体化治疗,一定要咨询肾脏专科医生,切记不要服用中药偏方去控制血压,也尽量不要服用一些已面临淘汰的降压药,这类降压药起效快,但是维持时间短,导致血压波动过大。很多年轻人单位查体发现高血压,同时又没有家族史,没有肥胖等,一定要进一步检查是否合并肾脏疾病。中老年人合并长期高血压,每年也要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及早发现肾脏的问题。高血压本身并不是疾病,很多情况通过改变生活方式以及减轻体重,运动,就可以控制,但是一旦出现身体脏器的问题,比如心脏,肾脏,就要引起重视,甚至加用药物控制血压。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